close

正常來說打了催生針以後,子宮頸應該每一小時開一公分

我從下午5點羊水破,打了催生針開始陣痛(btw羊水破了以後的陣痛真的~超~~痛)

到晚上10點才開了2.5公分(不是應該要開到5公分了嗎???

之前上網查了很多人的生產經驗,大多數的人描述陣痛就像是月經痛的100倍。我很難想像

當我的陣痛指數達到100的時候,我瞭解了~什麼月經痛的100倍,應該有500倍吧

我使勁的抓住床旁邊的欄杆扭啊扭的,以至於生完孩子的兩天後,兩隻手臂好痠痛

或許我應該帶一隻假狗骨頭,咬著應該可以更忍痛

 

不少朋友們聽到我曾“信誓旦旦”的說過我 絕對不會打無痛分娩,我要選擇“偉大的自然生產”

原因一是我怕打針,原因二是我不想日後被我老木說嘴,講我不了解當年她生我的痛

原因三是我自以為自然順產就是個偉大犧牲的媽...

(好吧~我承認我的幼稚與無知)

 

Thomson醫院有提供止痛的gas給產婦吸,但是他們沒有告訴我多少錢,怎麼算錢(基本上所有的東西你不問,他們也不會主動告訴妳價錢)

當我痛到歪歪叫的時候,好心的護士小姐就會來摸摸我的頭,給我打氣加油,也鼓勵我吸點止痛的gas

但如果我知道這個gas是一口一口地算錢的話,打死我都不會吸

我好奇的老公想知道吸gas是什麼感覺,我就借他吸了兩口~~殊不知這一口要台幣幾十塊啊

當然~這都是我們在出院結賬的時候才知道的(淚~~~)

 

我痛得要命卻只開2.5公分,並且肚子好餓

吸玩笑氣,我跟我老公說了好幾次“我好痛,我不要生了,我要回家~”

我老公大概覺得我吸太多腦子壞了

是啊~吸那個真的只會讓我頭暈神智不清,卻一點都不止痛

 

<10pm我終於忍不住啦>

護士看我痛得要哇哇叫,好心的勸我打無痛分娩

他以自己的經驗保證,打完以後子宮頸會開得比較快

因為我自己忍痛,當陣痛的時候我會用縮緊全身的肌肉去對抗疼痛,以致子宮頸都開得很慢

可是我好怕打針~~尤其無痛分娩的針 很~大~隻

1310417937-51c420a68ffe8430a611174b591f6795_m  

但當陣痛再次排山倒海而來的襲擊我,我瞬間用高分貝母豬叫的聲音高喊 “epidural~~~give me epidural" 

呼~鬆一口氣的人不是我,是護士們~

我看得出他們眉目間有種released的感覺(大概他們想早點去吃早餐吧...等我自己開子宮不知開到早上幾點才能生)

通常無痛分娩要子宮頸開3公分才可以打,我的醫生讓我2.5公分就打

麻醉師在半小時內到了產房,立即為我施打

(這次我有先問啦,無痛分娩約14000-20000台幣左右)

產婦要側躺彎曲身體,盡量要抱著膝蓋,這樣醫生才能正確施打的位置

但礙於我的肚子像粒球,要彎曲身體真的很難

同時陣痛還是不斷的來,痛到發抖的我也得盡力維持不動,免得醫生搓錯地方就慘啦~~

 

打下去的感覺是真的會痛,不過比起陣痛的程度不算什麼

反倒是心裡的恐懼大於疼痛,因為我“假會”不小心喵到了那隻針,嚇到自己,所以還沒打就大哭

醫生打下去的時候其實很用力,因為他要“很用力地把針按下去脊椎的位置”

然後推藥進去,這時產婦會覺得下半身開始麻麻的不舒服,下肢還會不能控制的抽蓄

但是10分鐘後,你就進入了天堂啊~天堂~~

再10分鐘後,我就打呼了~~媽媽好累啊

 

<3/1 1:30am 有便意是要生了的意思>

我10:30pm打完epidural,1:30am感覺又有點想大便

於是醫生來檢查我的子宮頸

江江~~三小時內已經開完10公分了,真是太神奇了!

(不過我發現我的產褥墊下面還是有便便,我連麻醉了都還有大便跟屁一起出來,真是太強了)

 

<練習推推>

我看過有人站著生,跪著生,水裡生

不管怎樣,身產過程對女人來說,都是個很難顧及形象的時刻。我稱之為神聖的moment,宛如要打一場只能贏不輸的仗的feel

images  

產房除了我和豬老貝,只有我的醫生與一名護士。我看別人的生產影片,感覺裡面人都很多啊

正式推之前,醫生護士讓我坐起,把我麻醉後沈重的豬腿抬上腳架,費了不少力啊哈哈~~(慚愧~)

然後請豬老貝和護士站在我兩邊,我在用力的時候,將我的背往前推,並勾著我的兩腿,往身體方向拉,讓我生產更好施力

我也要用雙手勾起兩隻腿,往身體的方向抱,一邊用力推小孩出來

但問題是~我的腿很肥很重~我們三個人都抬的好吃力啊,讓我下定決心,下一胎真的不可以吃太肥

 

由於麻醉感覺不到痛,護士必須看著宮縮監測,告訴我何時該憋氣用力推

但是我一直用錯力,一開始是脖子用力(因為咬牙切齒啊)

後來是肚子用力(我以為像唱歌那樣,腹部要用力推)

搞了半天原來要focus在肛門那附近用力(這個很玄啊~只能用意念來體會那個部位)

我們正式推了20分鐘,伴隨著大家的加油聲,我感覺我的陰道有東西塞住

於是醫生拿起了大剪刀~喀擦一聲 (麻醉了不會痛)血噴出來

我聽到豬老貝不斷的說 “娃娃加油加油~用力推~用力推~~~” 然後他抽氣驚呼一聲 “天哪~~~”

我差點笑出來~~

瞬間,孫恩秀就“波”出來了,在我眼前的是血淋淋哇哇大哭的嬰孩,還連著臍帶

護士大喊“2:18am 1st of Mar.” "check your bb, its a girl"

IMG_4748  

從那刻起,我的視線就無法離開她,雖然生出來皺巴巴的像個小老頭兒,我卻覺得她好美,好神奇

 

IMG_4745  

 

護士替她秤重洗澡後就交給豬老貝抱著

我還得繼續娩出胎盤和縫上傷口

 

醫生一邊替我清理傷口一邊問我孩子的名字

“Shulamit” 我回答,出自聖經雅歌的書拉密女

孩子未出生時,豬老貝禱告中看見這女嬰將來是個皮膚黑黑的寶貝。也希望她能夠一生愛耶穌,將耶穌當作她的良人

於是想到雅歌中 “我雖然黑卻是秀美”這句經節,因此命名

(我想應該讓醫生印象深刻,因為一個月後回診醫生還記得她叫書拉密)

 

生完孩子,我的感覺就像是得了奧斯卡女主角,躺在產台上想感謝的人一大堆~

在此感謝Thomson medical產房的護士,你們溫柔的安慰與鼓勵真的很幫助我。當我大喊我想大便的時候,你們也用中文回我 “好,好~在這裡大便大便”,真讓我驚艷。

感謝我的婦產科醫生Dr. W K TAN,雖然你的診療費一次就要2200台幣,看你的病人一堆,每次都要排4個小時,但是你真的很細心溫柔又solid,感謝你的判斷,挖出了我的大便,救了我和恩秀免於剖腹。

雖然是個甜蜜的生產經驗,但是賬單並不甜蜜

我週五傍晚入院,週日中午出院,醫院的設備服務還有供餐都很不錯

包含產檢配套,生產配套,住院費,伙食費,兒科醫師診療費等等,將近台幣20萬。

唉~俺下一胎真的要回台灣生啦~~~

<全文完>

arrow
arrow

    Debbie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