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117621_00_main  又~買買買~為了教育嬰兒,早在豬鴨鴨出生前小豬爸爸從台灣買了一套“0歲book(全套8冊)-baby潛能發展遊戲”

除了幫嬰兒把屎把尿,媽媽還要陪嬰兒讀書~玩玩益智玩具,聽聽Mozart,深怕我的豬鴨鴨長大智力發展不如人(最近我還在考慮要不要買skip hop昂貴的遊戲墊&布書和唐詩cd給她>_<")

21206235506114_101_m  Unknown  

怕自己搞砸小孩的一生,所以買了很多書參考

最近剛拜讀完的法國人育兒經驗bringing up bebe  

現在正在讀猶太人及德國人怎麼教育小孩

因為除了智能體能發展,品格其實是最重要的

常常也覺得我們邊看韓劇邊餵奶有點罪惡,似乎替孩子立下了不好的榜樣:

“會不會他長大餐桌禮儀很糟呢?”“會不會長大愛看電視不愛看書?“”身為媽媽我應該多看書少上網,言教不如身教“

教育孩子的壓力,從他還沒出生機就有了。也怕自己有很多的“知道,卻做不到”

 

今天讀到洪蘭的一篇文章 急,沒有「輸在起跑點」這回事

給了我許多提醒,希望我能“盡力又順其自然”的教育豬鴨鴨

文章中引用了柳宗元寫的”種樹郭槖駝傳“

有問之,對曰:“橐駝非能使木壽且孳也,能顺木之天,以致其性焉爾。凡植木之性,其本欲舒,其培欲平,其土欲故,其築欲密。既然已,勿動勿慮,去不複顧。其蒔也若子,其置也若棄,則其天者全而其性得矣。故吾不害其長而已,非有能碩茂之也;不抑耗其實而已,非有能早而蕃之也。他植者則不然,根拳而土易,其培之也,若不過焉則不及。苟有能反是者,則又愛之太恩,憂之太勤,旦視而暮撫,已去而複顧,甚者爪其膚以驗其生枯,搖其本以觀其疏密,而木之性日以離矣。雖曰愛之,其實害之;雖曰憂之,其實仇之。故不我若也。吾又何能爲哉!”

(譯文

有人問他(種樹的經驗),他回答說:“我並不能使樹木活得長久而且繁茂,(隻是)能夠顺應樹木的自然生長規律,使它按照自己的本性成長罷了。凡是按樹木的本性種植,樹根要舒展,培土要均勻,土要用原有的,搗土要結實。已經這樣做了之後,不要再動它,不要再擔心它,離開後就不要再看它。如果在種樹時,要像對待子女一樣精心,如果放下了,要像丟棄了一樣不管;那麼樹木的生長規律就可以保全而它的本性就不會喪失了。所以我隻是不妨害它的生長罷了,並不是有能力使它高大茂盛啊;隻是不抑制、不損耗它的果實的(成熟過程),並不是有能力(使果實結得)又早又多啊。

其他種樹的人就不是這樣。(他們種樹)樹根拳曲並且更換新土;他們給樹培土,如果不是過多就是不夠。如果有能與此相反的人,就又愛它太情深,擔心它太過分。早晨看看,晚上摸摸,已經離開了還要回來看,更嚴重的,用指甲劃破樹的皮來檢驗它是活是死,搖動樹根來察看它(栽得)是松是實。(這樣)樹的本性一天天地喪失了。雖說是愛它,其實是害它;雖說是擔心它,其實是仇恨它。所以(他們)趕不上我。我又有什麼本事呢?”

 

 

洪蘭:任何領域要成名都得下苦功,孩子如果有莫札特的能力,我們給他莫札特的環境,他會成為莫札特。他如果有莫札特的能力,但是沒有莫札特的環境,「生命自己會找出路」,他的過程會坎坷,但是他還是會成為莫札特。我們最怕的是孩子不是莫札特,而我們一定要他變成莫札特,這時親子雙方都很痛苦:父母會很失望,覺得孩子是扶不起的阿斗,孩子會很痛苦,知道自己達不到父母的標準。

...適性發展加上一點點的肯定,可以有很大的成就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bbie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